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mlzw1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清 明 节(民间故事)  

2011-03-31 14:46:56|  分类: 民间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清 明 节(民间故事) - hmlzw1 - hmlzw1的博客

 

清 明 节

   每年阳历四月五日前后,是24个节气中的第5个节气——清明。清明又称清明节、寒食节,到了唐朝就把两个节日合在一起,统称清明节。

民间故事中传说,战国时代的晋国发生了内乱,晋国公子重耳被逼逃亡。由于饥寒交迫,重耳患了重病。跟随他的大臣介子推,就把自己大腿上的肉割下来熬成肉汤,给重耳喝,不久,重耳恢复了健康。为人正直的介子推跟随重耳19年之后,甘于清贫,自动辞职回家织麻鞋养活老母亲。

后来重耳做了国王,成为晋文公。晋文公为了报答跟随他的大臣,给他们一个个论功行赏,唯独未见介子推。为此贴出布告说:“如有功劳没赏的,不论现在何处,都可以补报。”邻居解张,见介子推没有去拿赏赐,心中替他不平。介子推的老母亲说:“你效劳文公19年,还曾割股救君,功劳不小。如果补报,也能得到几斗粮米,可以早晚食用,不远胜于织麻鞋吗?”子推回答:“我救君是认为他贤德,方能复兴晋国,我宁愿一辈子织麻鞋,也不敢贪天之功为己所有啊!”老母亲感叹地说:“既然如此,我母子二人应隐居深山之中。”子推听了十分高兴,便背着母亲上了绵山,在深谷之中盖起了草舍,过着以草为衣,采果为食的生活。

解张把介之推母子隐居绵山之事,写了一封信半夜里挂在朝门上。第二天,侍臣将信献给文公。晋文公知情后,带着大臣亲自去绵山寻找介子推。

晋文公想,介子推是个孝子,如果放火烧山,他一定会背着母亲出来。于是下令放火烧山,连烧三天三夜,大火熄灭后,士兵们进山寻找,发现介子推和他母亲相抱一处,被烧死在深山密林之中。文公看见后,悔恨悲痛,泪流满面。下令把他们母子葬在绵山,修寺立庙,改山名为介山,就是现在的山西介休县。烧山那天,是阴历3月5日清明,称清明节。晋国人想念子推,因为他死于火中,不忍心点火,就吃3个月的冷食。后来逐渐减为一月、五天、三天、一天,称为“禁火”,也叫“禁烟”,并把清明节前一天作为寒食节。人们头戴柳圈,在野地里烧纸钱,怀念子推以寄哀思。

新中国成立后,清明节这一民间习俗活动不仅广为流传,而且在清明前后还掀起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、祭扫革命烈士陵墓、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等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5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